關於馬來西亞人在台灣過年的事
- jinyao89
- Mar 3, 2021
- 3 min read
已經是來台灣後的第三次沒回馬來西亞過年了。雖然也是大環境所逼才無法回家,不過這次也是有一大群馬來西亞人一起留在台灣,也就不會覺得這麼無聊賴。
本來也沒有特別打算記錄什麼的,不過這次也是有一大群馬來西亞人一起留在台灣,一這樣想就覺得蠻值得記錄一下的了。所以就簡單條列一下過年那幾天的事吧。究竟一群馬來西亞人在台灣會如何過農曆年。
除夕
其實去年就覺得這次大概都回不了馬來西亞,老早就在跟中學的朋友們討論要怎麼在台灣過年了。除夕一早就跑costco(感謝有會員的人)及全聯準備食材。現在要在台灣烹煮肉骨茶和laksa真的沒什麼困難的了。台灣也有美珍香肉乾的門市,可以吃到充滿南洋風味的豬肉乾。但萬萬沒想到的是今年也開始有餐廳在買撈生的食材,我們竟然在台灣也能撈魚生了。雖然我老家的親戚原本並沒有撈魚生的習慣。(與其說撈生是當地傳統,不如說大家其實都是撈氣氛、撈好玩的)

順便說一下,照片上的人不是我。
大致上就是這樣。拜youtube大流行所賜,現在還可以在家一邊吃馬來西亞的年菜,一邊聽馬來西亞的過年歌。然後大家作為柔佛州民,還要在網路上找新加坡的電視節目來看一看。這樣真的就有跟老家的各位一起過年的感覺了。身為馬來西亞人,身為柔佛州民,能夠看到新加坡的華語電視節目是有多重要的一件事啊。
也喝了一點酒。
年初一
睡到快中午才起來。台北的社區也太安靜了吧,明明是大過年的。一邊看著新加坡電視頻道的官方youtube影片,隨便吃一些東西,喝點咖啡就出門。

過年就是要先到寺廟拜拜祈福,大概所謂的東亞民族都是一樣的吧。台灣的漢人、馬來西亞的華裔,還有日本人在過新歷年的時候也一樣回到神社參拜。我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信仰,不過從小跟著家人上神廟拜神明,也確實是養成了習慣。年初一無法跑馬來西亞的廟宇,就在台北拜了行天宮和龍山寺。不過疫情時期看到那個人潮真的會有的害怕。
真的很不一樣。台北人的過年就是要行春,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則是要到親朋戚友的家拜年。但是台北人的行春跟平時的逛街到底有什麼差別?就是在逛街先多加一個去寺廟的行程?馬來西亞人的拜年,是要拿著柑桔(象徵吉利)拜訪他人,然後一起吃年餅、聊天,享受節日的氛圍及相聚的時刻。才不是平時就能做到的到別人家做客浪費別人的時間呢。
之後又一路走到西門町逛街吃飯,欣賞一下台北人過年無法待在家一定要出門逛街的景色。Don Don Donki 怎麼還是這麼多人在排隊?
別再讓我吐槽了。
年初二、三
一個人很隨性地在台北到處晃。
年初二在台北車站附近。年初三去了信義區,發現那裡竟然還在過聖誕節,到處都是聖誕燈飾……我說財神爺咧?明明是金融商業區不是嗎……

年初四
與高中同班同學聚餐的夜晚。名叫泰姬印度餐廳的這家的菜單還蠻豐富的。餅類除了nan 也有pratha,咖哩也很多樣。雖然我不是很懂。
年初五
連假的最後一天。被除夕的那一群中學同學(同一所學校,但不是高中同班同學)揪出來,說要去採草莓。但大家大概都不是很懂採草莓這個活動。好幾家農場看起來老早就被採光,開始休息了。也有一些從外面看進去是還有草莓,但又沒在營業的樣子。最後就變成了簡單的踏青、看風景、賞櫻的行程。

其實當天的空氣品質也沒有很好。
身為到過東京賞櫻的人,這個景色看起來真的還好。櫻花其實稀稀疏疏的,樹也還很小棵,只是相機拉遠景拍過去還可以看而已。可能再過個五年十年才會比較可看吧。不過疫情時期看到那個人潮真的會有的害怕。
結束
幾天過年連假寫下來好想很充實?不了,要過農曆年的話,以後還是要回馬來西亞過。台北好沒有氣氛。

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