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果然還是想去日本賞櫻啊

  • Writer: jinyao89
    jinyao89
  • May 4, 2021
  • 2 min read

撇除疫情之下無法出國旅遊的因素,每次看到一些旅遊文章在寫「不用去日本也能賞櫻」時,都會覺得不予置評。


「啊……大概作者不是沒在日本賞櫻過,就是沒有好好在日本賞櫻吧。」


也不是說那裡好這裡不好之類的。但即使只是有過一次經驗也能了解,在日本賞櫻的感受,果然是在台灣無法體驗到的。氣溫也好、文化也好、常見櫻花種類也好,各方面都多少存在一些你必須去一趟日本才能體會到的元素。



暫且不提櫻花給日本人的印象是什麼。至少對我這個只有在東京賞過一次櫻花的外國旅客來說,日本,或者說東京的櫻花植栽是親近人的吧。


就以第一次去東京的第一天來說好了。剛到成田機場,一早搭巴士到東京車站,才一下車剛好經過櫻通(さくら通り),一整條街道的櫻花直接映入眼簾。周遭的上班族人來人往,不過也有不少人會停下來拍幾張照片再繼續前進。看起來就是東京上班族在春天自然而然會有的動作。



從東京車站前往築地,吃了午餐後再散步到月島、佃。其實本來是想去看漫畫《三月的獅子》的場景,結果就看到了公園及河畔沿岸碩大的櫻花樹。像這樣不輸上野公園的賞櫻地點,周遭幾乎沒有像是觀光客的人,不算上我的話,應該就只有在草皮上野餐賞櫻的當地人,還有溜出來休息的上班族吧。散步完後再去便利店點一杯咖啡來喝,再去下榻的旅館登記入住。其實還可以再安排賞夜櫻的行程,只不過我沒這麼做。



就是這種感覺吧。不用開好幾個小時的車去武陵農場。不用上陽明山或去淡水天元宮人擠人。3月快結束時,從旅館或住宅走出來,附件的大樹就會開滿櫻花。就是這種自然而然的感覺讓人覺得親近。說到底,台灣本來也就只有北部能勉強在平地栽種櫻花。栽種的時間、歷史都遠比不上日本,當然也就無法有像日本一樣的賞櫻體驗。


話說回來,要說到東京,給人的植物印象除了櫻花大概就是銀杏吧。新加坡則是到處都種九重葛,還有強調熱帶感的石斛、萬代蘭之類的蘭花。台北呢,杜鵑花、台灣欒樹、木棉之類的,好像有很多,但有沒有哪一種能更這個地方更強烈地連接在一起的感覺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